【中美關係】拜登料中美兩國競爭「極度激烈」 崔天凱稱言詞示強和手段強硬不是有效外交政策

中美兩國隔空喊話,美國總統拜登指,美國雖然不會與中國為敵,但兩國將會有「極度激烈的競爭」。拜登直言很了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言對方「骨子裡沒有民主」。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則表示,強硬的言辭或手段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促請美國互尊重,展現誠意和善意。

氣候峯會由拜登主導,是他出任總統後首次與習近平同出席一個會議。
氣候峯會由拜登主導,是他出任總統後首次與習近平同出席一個會議。
崔天凱說,言詞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也不是外交的正確方式。﹙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崔天凱說,言詞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也不是外交的正確方式。﹙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拜登接受CBS訪問。﹙互聯網﹚
拜登接受CBS訪問。﹙互聯網﹚

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 News)訪問時,記者問他為何至今還未與習近平通電話,拜登稱還沒有機會和習通話,但表明沒有理由不打給習,又自己在擔任副總統時,曾與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多次見面,稱「很了解他」,拜登說,習骨子裏並沒有民主意識,且很強硬、很聰明。拜登說他共非畏批評習,而是說事實。

對於未來兩國的關係,拜登說﹕「我們不必發生衝突。但是將有極度激烈的競爭﹙extreme competition﹚。」拜登強調,不會採取跟前總統特朗普一樣的方式,而是會聚焦在國際規則上。拜登自上任以來,已分別與加拿大、墨西哥、英、德、法、澳洲、日、韓等國的領袖,以及聯合國秘書長通過電話,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也有談話。

另一邊廂,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指言詞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也不是外交的正確方式。美方顯然需要彰顯相互尊重,展現誠意和善意。又舉例指氣候問題是兩國可以合作的領域。

中新社報道指,崔天凱在訪問中表示,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挑戰,中美必須在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中方歡迎美國為重新加入相關合作而採取的任何行動,比如重返《巴黎協定》、參與國際多邊合作等。

對於香港問題,崔天凱指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要實現「兩制」的存續和繁榮,就必須確保「一國」的安全和完整。如果「一國」主權受到挑戰,「兩制」包括中國內地的制度和香港的制度都會受到嚴重威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