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布林肯再通電話 討論阿富汗及中美關係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雙方討論了當前中美關係及阿富汗局勢,王毅指,若美國希望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就不要再抹黑攻擊中國。

王毅(右)與布林肯再度就阿富汗局勢通話。(資料圖片)
王毅(右)與布林肯再度就阿富汗局勢通話。(資料圖片)

新華社報道,王毅向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稱,阿富汗國內形勢發生根本性變化,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進行接觸,積極引導。他又指阿富汗戰爭並未實現清除阿境內恐怖勢力的目標,而美國和北約倉卒撤軍,恐令各恐怖組織捲土重來,美方應該在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前提下,以實際行動協助阿富汗「制恐止暴」。

布林肯向王毅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應該表明國際社會期待塔利班確保外國公民安全撤離,阿富汗不能夠成為恐怖主義避風港。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則表示,布林肯在通話中稱,國際社會應向塔利班問責,確保對方信守承諾,以及讓民眾安全離開阿富汗的重要性。

另外,王毅與布林肯亦有討論了中美關係。王毅認為,如果美國希望兩國關係能重回正軌,就不要再抹黑攻擊中國。在新型肺炎病毒頭方面,王毅又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情報部門,日前完成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再次促請美方停止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中新社則報道稱,布林肯稱美國無意就溯源問題,指摘任何國家,又指美中都有責任提供一切必要訊息,徹底調查病毒源頭,美方願就此與中方保持接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