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放寬對台交往 外交部警告美方玩火危險

美國宣布放寬對台交往準則,解除官員與台灣官往來的限制。中國外交部警告,美方要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不要採取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

北京警告美方勿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北京警告美方勿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美國國務指,新準則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加強雙方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國務指,新準則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加強雙方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公布放寬美台交往準則。國務院發言人指,新準則鼓勵美國與台灣接觸,加強雙方的非官方關係,強調台灣是美國在安全和經濟上的重要夥伴,並放寬與台灣當局接觸的指引。而美國的行政部門在《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等基礎上,會為有效執行「一個中國」政策提供更明確信息,不過聲明未有提到新指引的具體詳情。

報道,美國官員在新指引下,能更自由地與台灣官員往來和會面,包括在聯邦政府建築物定期接待台灣官員,和到台北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與台方官員會晤。美方官員亦可以到位於華盛頓的雙橡園出席活動;雙方官員會面時,亦不能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以免令「一中政策」複雜化。

台灣的外交部對美方的宣布表示歡迎,指將顯著提升雙方互動關係。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美方應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