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美要求中國關休斯敦領館 中方稱將作必要反應

美國要求中國駐美國休斯頓總領館限時關閉,北京批評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中國駐美國侯斯頓總領事館。﹙互聯網﹚
中國駐美國侯斯頓總領事館。﹙互聯網﹚
領事館內有人焚燒物件。﹙互聯網﹚
領事館內有人焚燒物件。﹙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美國限時要關閉休斯敦總領館。他批評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理,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方關係,十分蠻橫無理」。

汪文斌稱,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恢復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反應」。他舉例指美國不斷向中方甩鍋推責,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無端攻擊中國社會制度,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恐嚇、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甚至是無端拘押。他表示,這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事件因為中國駐美國休士頓總領事館,在當地時間21日突然在後院焚燒文件而曝光,由於火勢猛烈,驚動當地消防局到場,但被禁入內,休士頓警方向當地媒體透露,他們正在銷毀機密文件,因為他們將於星期五(24日)下午4點被驅逐;至於為什麼要驅逐中國外交人員,警方表示,請記者去詢問國務院或者美國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