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會議】習近平金磚國家論壇發表演說:開歷史倒車 企圖堵別人的路 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潮流 締造光明未來》的演說,提到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習近平引領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習近平引領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會議。﹙中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會議。﹙中新社﹚

中新社報道,習近平說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不會變。

習近平表示,金磚成員國第一要團結協作,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他指出,烏克蘭危機再次給世人敲響了警鐘:「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第二是各國要守望相助,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他稱中國將主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共商全球發展大計。

第三是要同舟共濟,實現合作共贏。習近平指目前一些重要產業鏈、供應鏈遭到「人為干擾」,全球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制裁是「回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第四是包容並蓄,擴大開放融合。他指經濟全球化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牆」,「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防控疫情方面,習近平指中國築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中國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於6月22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