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關係】建交30年 王毅:中韓是「利益共同體」望加快戰略對接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慶祝中韓建交30周年招待會上呼籲,中韓雙方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加快完成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並一同反對「脫鈎斷鏈」,捍衛自由貿易體系,維護產供鏈完整安全、穩定暢通、開放包容。

王毅在會上致詞,指中韓兩國是「利益共同體」。(互聯網)
王毅在會上致詞,指中韓兩國是「利益共同體」。(互聯網)

王毅和南韓外長朴振,分別在北京和首爾兩地,出席「中韓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共同報告」提交儀式並致辭。王毅在會上,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中韓建交30周年致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賀函並致辭。習近平在賀函中稱,高度重視中韓關係發展,願同尹錫悅加強戰略溝通,引領雙方以建交30周年為新起點,共創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王毅致辭時表示,30年以來,中韓兩國政治互信持續深化,雙方關係定位實現「三級跳」,各層級交往頻繁順暢。王毅指,中韓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產供鏈深度融合,是「利益共同體」。

王毅說,中韓兩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更應該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呼籲兩國要始終堅守初心、互尊互信,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好中韓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要始終互融互通、共謀發展。

身在首爾的南韓外長樸振則表示,希望兩國進一步深化在政治、經濟、文化、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並為提出將雙邊經濟合作提質升級、加強戰略溝通、以及盡早恢復兩國國民之間的文化合作與人文交流等「三項建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