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災難】台列車疑遭工程車撞至出軌增至54死逾百人傷 國台辦表關注

台灣一列「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一條隧道的入口發生出軌事故,消防當局表示,到旁晚已54人死亡,包括列車駕駛員,逾百人受傷。消防署通報指,車廂內已無被困人員台鐵初步研判,隧道上方施工的廠商並無將工程車停好,導致工程車滑落,撞上途經隧道的列車,導致列車出軌。國台辦回應事件指,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和關注後續救援進展,並向事故造成的傷亡人員表達哀悼和慰問。

列車出軌後,有乘客被救出自行步出隧道。
列車出軌後,有乘客被救出自行步出隧道。
當局初步相信,慘劇是由於山坡上的工程車滑落撞到列車引起。
當局初步相信,慘劇是由於山坡上的工程車滑落撞到列車引起。
由高空拍攝到的圖片可以見到,大批列車乘客步行出隧道。
由高空拍攝到的圖片可以見到,大批列車乘客步行出隧道。
台灣消防救援單位指,至少已有60多人送院。
台灣消防救援單位指,至少已有60多人送院。

事發在早上9時許,涉事的「太魯閣號」列車,從新北市樹林區開往台東,駛到花蓮和仁段「清水隧道」時,懷疑撞到工程車,多節車廂出軌,部份車廂在隧道內嚴重變形。台鐵局初步判斷,位於旁邊斜坡的工程車無停好,滑落路軌,火車撞到後出軌。工程車司機已經被帶到派出所調查。有獲救的乘客說,事發後,車廂停電,現場一片漆黑,大家不知所措。

報道指,列車當時車速相當快,發生事故後緊急停車,在慣性作用下,車廂遭擠壓變形,第7同第8節車廂傷亡最嚴重,由於車廂在隧道內變形,增加救援難度,部份搜救人員由隧道另一邊進入死傷最嚴重的第8節車廂。截至中午,救援人員已經完成在第16節車廂的救援工作,第7同第8節車廂則仍有人被困。

有網上片段顯示,列車卡在隧道口後,車廂明顯變形,旁邊見到一個黃色車斗及相信是工程車的殘骸。不少乘客拿著行李,沿路軌步行逃生,亦有人爬上車頂逃生。有乘客形容車上多人受傷,車廂在隧道內漆黑一片,車門無法打開。

由於今日是台灣清明連假首日,車上乘客較多,有350多人。當局成立一級應變小組處理。總統蔡英文指示各相關單位全力救援,以及嚴格調查事故起因。內政部長徐國勇和交通部長林佳龍正趕往現場。內政部派遣「特種搜救隊」搭乘直升機至現場協調救援工作。

在北京,國台辦回應台鐵列車在花蓮出軌事故,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和關注後續救援進展,並向事故造成的傷亡人員表達哀悼和慰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