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圍攻馬里烏波爾招降遭拒 澤連斯基:談判若失敗恐釀第三次世界大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接近一個月,俄羅斯繼續圍攻沿海城市馬里烏波爾,並要求該市投降,但遭烏克蘭拒絶,俄羅斯被指攻擊民眾避難的學校,又證實使用極音速導彈。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稱,中國並未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入侵烏克蘭,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願意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談判,但坦言若會談失敗,則意味戰事將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

馬里烏波爾有住宅被炸穿。﹙互聯網﹚
馬里烏波爾有住宅被炸穿。﹙互聯網﹚
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守軍。﹙互聯網﹚
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守軍。﹙互聯網﹚
澤連斯基向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互聯網﹚
澤連斯基向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互聯網﹚
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陣亡。﹙互聯網﹚
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陣亡。﹙互聯網﹚
秦剛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指,中國沒有軍援俄羅斯。﹙互聯網﹚
秦剛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指,中國沒有軍援俄羅斯。﹙互聯網﹚

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指以色列一直採取審慎中立政策,但現在以國應該做出改變,展現對烏國的堅定支持。他又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 採訪時稱,認為如果沒有談判,就無法結束這場戰爭﹕「就算我們只有1%的機會,我也覺得應該要去奮力抓住。我們必須這麼做(談判),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失去無辜的人命。」

澤連斯基表示,為了證明烏克蘭人的尊嚴,烏國的確能作出強力反擊,但「尊嚴不能保護無辜的性命」,所以他我認為要把握機會,「但如果最後還是一場空,那就意味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到來」。聯合國難民署(UNHCR)稱,已有1,000萬人被迫逃離他們在烏克蘭原本的家園。

戰事方面,烏克蘭南部沿海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被俄軍包圍多日,俄羅斯國防部周日要求馬里烏波爾烏軍棄械投降,並稱會開放人道走廊,要求烏國在莫斯科周一早上5點前回應。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則表示,已通知俄國烏克蘭不會交出、放棄馬里烏波爾,更不會去討論投降與放下武器的問題。馬里烏波爾市議會則表示,一個有約400名平民避難的藝術學校遭俄軍轟炸摧毀,瓦礫堆下恐活埋近400人。

另外,有消息指全歐洲最大的煉鋼廠「亞佐夫斯塔爾」(Azovstal)已遭俄軍摧毀,而俄羅斯則再有高級將領陣亡,今次是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Andrey Paliy)。俄國防部則表示,俄軍分別於周末兩度使用極音速巡航導彈,攻擊烏克蘭的軍事目標稱已成功摧毀烏國武裝部隊訓練中心,有數十名烏國特種部隊和外國傭兵被消滅。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回應,俄羅斯為重振氣勢,不惜動用極音速導彈,但使用一代武器並不會「改變遊戲規則」。

國際社會繼續就事件作一連串舉動,北約峰會及歐洲理事會會議將於本周舉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確定前赴比利時參加,但白宮指拜登沒有計劃訪問烏克蘭。在事件上放棄中立的瑞士總統凱西斯(Ignazio Cassis)表示,烏克蘭戰爭勢必對瑞士經濟造成影響,例如通貨膨脹、能源價格高漲、也會影響出口,但瑞士準備為捍衛自由和民主付出代價。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表示,中國沒有向俄羅斯提供入侵烏克蘭所使用的武器,秦剛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強調:「中國正向各方提供食物、藥品、睡袋和嬰兒配方奶粉,而非武器和彈藥。」他又指中國繼續「推動和平談判,並敦促立即停火」。對於西方國家指中國沒有譴責俄羅斯,秦剛認為譴責無用,「我們需要理性,我們需要勇氣,也需要良好的外交手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