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外長「快閃」安理會 遲到發言後即離場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快閃」發言,先是開會大遲到,並在發言指控烏克蘭及其西方國家後立即離場。

拉夫羅夫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互聯網﹚
拉夫羅夫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互聯網﹚
拉夫羅夫﹙右﹚早前在聯合國和王毅﹙左﹚會面。﹙互聯網﹚
拉夫羅夫﹙右﹚早前在聯合國和王毅﹙左﹚會面。﹙互聯網﹚

據了解,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安理會會議中遲到近一個半小時,直到俄國發言前約2分鐘才現身會場,而發言內容則是指控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稱他們在烏俄衝突議題上,「試圖強加給我們一個完全不同的論述」,又指烏國長期壓制在東部的俄語居民,入俄公投正是回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自認是俄羅斯人的離國,他發言完畢立即離場。

在拉夫羅夫之後發言的英國外相祈湛明(James Cleverly)回應拉夫羅夫的快閃開會行為,表示,「他離開了會場,我不會感到驚訝。我不認為他會想在這裏聽取安理會的集體批判。」祈湛明強調,只要烏克蘭有需要,英國會持續以各種方式提供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稱,美國不能、也不會讓俄羅斯總統普京全身而退,「普京選在本周、在全球聚集在聯合國之際,替他自己發動的行徑火上加油。這顯示出他完全看清、藐視聯合國規章、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表示,中方一貫堅持求同存異,互諒互讓,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亦應該得到重視,當務之急是恢復對話,各方保持克制,停止加劇緊張局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