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宣布烏克蘭四區戒嚴 烏批非法 美指俄策略「絕望」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命令,宣布遭俄羅斯兼併的烏克蘭4個地區實施戒嚴。烏克蘭外交部指命令非法,美國國務院則稱,普京是試圖強行控制與執行的「絕望策略」。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戒嚴命令。﹙互聯網﹚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戒嚴命令。﹙互聯網﹚

宣布戒嚴的地區,為早前俄國宣布兼併的烏克蘭4個地區,即頓涅茨克(Donetsk)、赫爾松(Kherson)、盧甘斯克(Luhansk)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命令除宣布該4區進入戰時狀態,實施戒嚴外,又限制8個與烏克蘭相鄰地區的人員流動。烏克蘭外交部指命令非法,是剝奪俄佔領地區內烏克蘭人民的基本人權。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則指,當局可在戒嚴下強行「撤離」居民,指普京想將當地烏克蘭人挾持到俄羅斯。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記者會中表示,俄羅斯正採取絕望策略,試圖有效控制這些地區,「但事實是,俄羅斯在這些地區並不受歡迎,烏克蘭人民反對俄羅斯非法入侵,以及使用武力奪取烏克蘭領土。」巴特爾強調,無論克里姆林宮說甚麼、做甚麼,克里米亞(Crimea)和4個地區都是烏克蘭的主權領土,俄國對這些領土沒有管轄權,俄國這樣做是公然違反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這種非法行為已違反聯合國憲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