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指供坦克等同參戰 美稱不予理會 澤連斯基求供應導彈戰機

美國、德國等西方國家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戰車後,俄羅斯表示向烏提供武器將會被視為直接參與戰爭,並「先發制人」展開導彈攻勢,美國則對莫斯科不可越過「紅線」警告,表明「不在意亦不會理會」,認為向援助烏克蘭不會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再進一步,希望西方國家能援助長程導彈和噴射戰機予烏克蘭。

F-16戰機。﹙互聯網﹚
F-16戰機。﹙互聯網﹚
烏克蘭連番遭到空襲。﹙互聯網﹚
烏克蘭連番遭到空襲。﹙互聯網﹚
美國表示會向烏克蘭供應M1坦克。﹙互聯網﹚
美國表示會向烏克蘭供應M1坦克。﹙互聯網﹚
澤連斯基要求西方國家提供戰機。﹙互聯網﹚
澤連斯基要求西方國家提供戰機。﹙互聯網﹚

親克里姆林宮媒體俄衛網,引述克理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雖然歐美國家聲稱向烏克蘭運送包括坦克等武器系統,不等於參與戰鬥,但俄羅斯堅決不同意這種說法,「他們所做的一切,我們都理解為直接參與衝突,而且我們看到參與程度在增加。」俄羅斯在表態反對西方提供戰車後,隨即向烏國能源基礎設施發動導彈攻擊,烏國指俄軍先後共發射55枚導彈,雖然有47枚被擊落,但仍在烏國各地造成至少11死11傷。

針對佩斯科夫的言論,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明,美國對俄國的言論「既不在意,也不會理會」:「戰車應當能協助烏克蘭在空曠場地更有效御敵,協助他們保護主權和領土,並收復失地。」他認為戰車會否為俄軍帶來威脅是可以討論,「但這要怪俄羅斯士兵跑到烏克蘭境內,而不是留在俄羅斯。」

在得到西方國家供應坦克的承諾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進一步,希望西方國家能援助長程導彈和噴射戰機予烏克蘭。澤連斯基在片段中表示「我今天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談過,必須放行長程飛彈到烏克蘭,這相當重要,我們必須擴大在砲兵方面的合作。」他說烏克蘭亦需要噴射機,「這是一個夢想,也是一項任務」。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就報道,引述一名北歐國家官員稱西方國家其實已經在討論續後軍援,「下一步很自然地會是戰鬥機」。報道指,與超過6名西方軍事官員和外交官的談話,證實西方正在就供應戰機進行內部辯論,討論是在烏國和其他波羅的海國家支持下進行。事實上,荷蘭外交部上周表明,正研究向烏提供F-16戰機。法新社則指,有歐洲國家甚至提議提供烏克蘭集束彈,以抵擋俄軍攻勢。不過,集束彈是國際公約禁用武器,之前俄羅斯對烏國使用集束彈,就遭到國際社會譴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