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普京預測西方能源制裁難堅持 俄不走蘇聯鐵幕經濟回頭路

歐盟日前對俄羅斯發動第6波制裁,當中包括石油禁運,但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西方國家不可能擺脫俄國能源供應數年之久,又指俄國不會重蹈蘇聯自製鐵幕致解體的覆轍,會維持國家經濟開放。

普京青年創業家對談。﹙互聯網﹚
普京青年創業家對談。﹙互聯網﹚
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

普京在出席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350周年誕辰展覽後,與青年創業家對談時表示,西方國家想擺脫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但不會維持太久,因為全球石油產量下降令油價上揚,石油企業的獲利也在增加。」歐盟過去高度依賴俄國能源,約有40%的天然氣從俄國進口,歐盟稱要在今年底減少9成對俄石油依賴,而美國則已經禁運所有俄國能源產品。

另一方面,普京又指俄國不會走蘇聯經濟自我封鎖的「回頭路」,即使面對西方制裁,仍會維持國家經濟開放。普京解釋蘇聯自建鐵幕切斷對外聯繫,現在的俄國不會再犯下相同的錯誤,而現在撤出俄羅斯市場的外國企業日後必會後悔,因為俄羅斯充滿潛力而非威脅。

針對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一事,普京在對話中將自己與彼得大帝相題並論:「你們對彼得大帝的其中一個印象,在於他與瑞典的征戰中得到了一些東西。他沒有奪走一切,他只是拿回,而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奪回且壯大。」俄國與瑞典在1700年爆發「大北方戰爭」,俄國為奪取波羅的海出海口而發動戰爭,經過兩年戰事後,俄國擊潰瑞典並稱霸波羅的海,瑞典則從此不再是歐洲強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