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歐盟禁運俄國三分二石油 荷蘭拒盧布付款遭俄「斷氣」

歐洲聯盟成員國決定,將對俄羅斯進口歐洲的三分之二石油實施禁運,並在今年底前,完成對大約90%的俄羅斯石油進口禁令,並將俄國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體系之外。另外,荷蘭因拒絕以盧布付款,成為最新一個被俄國切斷天然氣供應的歐洲國家。

GasTerra 拒向俄以盧布付款而遭切石然氣供應。﹙互聯網﹚
GasTerra 拒向俄以盧布付款而遭切石然氣供應。﹙互聯網﹚
米歇爾盼禁運俄國石油能迫使對方結束戰爭。﹙互聯網﹚
米歇爾盼禁運俄國石油能迫使對方結束戰爭。﹙互聯網﹚
歐盟峰會。
歐盟峰會。

歐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峰會,討論對俄羅斯第6輪制裁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歐盟各國領袖達成協議,將對俄羅斯進口歐洲的2/3石油實施禁運,將大幅削減俄國對戰爭機器的資金來源,稱是對俄羅斯施加最大壓力以終止戰爭。

另外,各國領袖同意,將俄羅斯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之外,並對3家俄羅斯國有廣播公司實施禁令,而且還要制裁涉嫌在俄烏衝突犯下戰爭罪的個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稱說,很高興各國領導人在制裁原則上達成共識,稱年底前將能有效減少從俄羅斯進口到歐盟的九成石油進口。

另一方面,繼芬蘭、波蘭和保加利亞之後,荷蘭因拒絕以盧布向俄國付款,成為最新一個被俄國切斷天然氣供應的歐洲國家。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指,因未收到荷蘭天然氣交易商GasTerra 4月份的欠款,將自5月31日起停止向GasTerra供應天然氣。

GasTerra回應事件,稱公司已決定不遵守Gazprom的付款要求,因為接受要求有可能違反歐盟的製裁,該公司已通過在其他地方購買天然氣。GasTerra為荷蘭部分國有的公司,荷蘭政府持有該公司5成股份。

荷蘭能源部長耶頓 (Rob Jetten)表示,理解GasTerra不同意Gazprom單方面施加的結算條款,並認為事件不會對荷蘭普通家庭的天然供應產生任何負面影響;經濟部發言人則稱,荷蘭不會要求工業用户減少消耗,又認為Gazprom斷供對荷蘭天然氣供應威脅有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