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死守亞速鋼鐵廠200多名烏軍投降 俄稱按國際法處理

烏克蘭宣布棄守南部戰略港市馬里烏波爾,下令駐守亞速鋼鐵廠的兩百多名烏軍,結束82日戰鬥任務向俄投降,前往俄軍與親俄分離主義勢力佔領的城鎮。俄羅斯表示會調查投降者有否犯下罪行,烏克蘭則表示,後續將透過「交換流程」,將這批軍人帶回。

投降烏軍遭俄兵搜身。﹙互聯網﹚
投降烏軍遭俄兵搜身。﹙互聯網﹚
投降烏軍被送上巴士送走。﹙互聯網﹚
投降烏軍被送上巴士送走。﹙互聯網﹚
投降烏軍在車內由荷槍車彈俄軍看管。﹙互聯網﹚
投降烏軍在車內由荷槍車彈俄軍看管。﹙互聯網﹚

烏克蘭官員表示,共有264名烏軍士兵撤離鋼鐵廠,被送往俄軍隊控制的兩個地區,其中53人身受重傷。俄國則說說有265名烏軍投降,其中51人重傷。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哥夫並無評論這批烏軍會否成為戰犯,但稱們會得到符合國際法的對待;而俄國檢察官則要求將亞速營定性為恐怖組織,最高法院將在5月26日展開聆訊;俄國國會則傳出將立法禁止交換亞速營戰俘的消息,還將他們形容為「納粹罪犯」、「戰爭罪犯」,要求處以死刑。

烏國官方一直避免使用「投降」一詞,而俄國媒體則聲稱俄軍接受烏軍「第一階段投降」。俄國國防部宣布,根據協議烏軍50多名傷兵,將轉移至新亞速斯克鎮一家醫院,另外兩百多人則會被送往親俄勢力控制的歐連尼夫卡鎮,但俄國並未提及交換戰俘和亞速鋼鐵廠控制權問題。該200多名烏軍,成為烏克蘭國家英雄,總統澤連斯基強調,「這些國家英雄需要活下來!」副總理韋列舒克則表示,正在為撤離的「進一步階段」做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