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展開停戰斡旋 訪俄晤普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展開俄烏兩國外交斡旋,先到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國總統普京會面,據報普京在與古特雷斯會晤後,原則上同意聯合國與國際紅十字會參與烏克蘭亞速鋼鐵廠的平民撤離行動。

普京﹙左﹚與古特雷斯﹙右﹚會面。﹙互聯網﹚
普京﹙左﹚與古特雷斯﹙右﹚會面。﹙互聯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貨料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貨料圖片﹚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會晤中,重申聯合國在烏克蘭議題上的立場,他又與普京討論人道主義援助和平民撤離的提案,據報普京則原則上同意,讓聯合國與國際紅十字會參與烏克蘭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平民撤離行動。聯合國發言人則指出,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將和俄羅斯國防部進行進一步對話。

早前古特雷斯與俄外長拉夫羅夫會晤時表戰爭應該盡快停火,俄羅斯侵烏克蘭違反聯合國憲章,也關注俄軍干犯戰爭罪的報道,提出展開獨立調查。但他強調,此行目的是「拯救生命及減少民眾受苦」。古特雷斯承認,聯合國與俄國對戰事有非常不同的看法,但稱根據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決議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侵犯烏領土完整,違反聯合國憲章。

古特雷斯在完成俄羅斯訪問之後,將會轉到烏克蘭,與總統澤連斯基會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