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聯合國表決暫停俄羅斯人權理事會職務 中國投下反對票

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的資格,以回應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時「嚴重與有系統」地侵犯與踐踏人權。俄羅斯、中國、北韓等國投下反對票,而俄羅斯則在決議正式生效前自行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資格。(互聯網)
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資格。(互聯網)
議案表決結果為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互聯網)
議案表決結果為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互聯網)
各國投票取向一覽。(互聯網)
各國投票取向一覽。(互聯網)

是項決議由美國提出,表決須有三分之二贊成票才能通過,而結果為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因為棄權被視為不投票,故議案得到通過。俄羅斯、中國、北韓、古巴、伊朗、敍利亞及越南等國投反對票,印度、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及柬埔寨等國則投了棄權票,另一個人權狀況被質疑的國家緬甸則投贊成票。

俄羅斯在表決之後,在大會公布正式決議前自行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UNHRC)。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茲明(Gennady Kuzmin)批評大會決議是「於法無理且基於政治動機」的程序,警告在表決中投下贊成或棄權票的國家,將被視為「不友善」,危害雙邊關係。俄羅斯的反應引來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薩(Sergiy Kyslytsya)批評,「哪能在被炒魷魚之後遞辭職信」。

表決前俄烏兩國代表在大會上鋒針相對,烏克蘭批評俄羅斯不單犯下違反人權罪,更動搖國際和平安全基礎。俄羅斯則指議案反映出美國企圖維持主宰地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投票前預告,會投下反對票。烏克蘭外交部在表決後發表聲明,感謝國際社會相助,並選擇歷史正確的一方,讓俄羅斯的戰爭罪犯在以保護人權為宗旨的聯合國組織中沒有容身之處。

人權理事會是聯合國跨政府機構,由眾多國家中選出47個成員國組成,俄羅斯在2020年10月當選,3年任期原定明年底到期結束。在俄羅斯之前,亦曾有成員國遭到停權,利比亞在2011年時,因有部隊對抗議者施暴而被逐出人權理事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