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西方不絶供應武器 俄炸烏鐵路阻運送稱「合法打擊目標」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超過兩個月,美國國防部長稱美國希望見到俄國無法重建軍力,俄國則警告美國勿再向烏克蘭供應武器,又轟炸烏克蘭鐵路網斷軍援,稱行動是「合法打擊目標」。而美國、法國、德國和波蘭等則繼續運送武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發表演說,稱烏克蘭人繼續作戰的話,勝利及和平會更早到來。

俄軍攻擊烏克蘭鐵路。﹙互聯網﹚
俄軍攻擊烏克蘭鐵路。﹙互聯網﹚
烏克蘭一火車站遭俄軍導彈攻擊起火。﹙互聯網﹚
烏克蘭一火車站遭俄軍導彈攻擊起火。﹙互聯網﹚
俄駐美大使安托諾夫警告美國不要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互聯網﹚
俄駐美大使安托諾夫警告美國不要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互聯網﹚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和國務卿布林肯﹙右﹚在基輔和澤連斯基會面。﹙互聯網﹚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和國務卿布林肯﹙右﹚在基輔和澤連斯基會面。﹙互聯網﹚
法國凱撒自走炮。﹙互聯網﹚
法國凱撒自走炮。﹙互聯網﹚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發射導彈摧毀了6個烏克蘭鐵路電力設施,以及頓涅茨克斯拉夫揚斯克(Slavyansk)的一個軍火庫。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表明,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實質上是透過烏克蘭這個「代理人」在與俄羅斯交戰,故俄國已將這些西方軍援視為合法打擊目標,俄國希望藉此癱瘓烏克蘭鐵路網,阻止其他國家軍援烏國。

較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一同前往基輔,布林肯承諾對烏克蘭提供7.13億美元的新援助,奧斯汀之後會見記者,表示美國希望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無法像入侵烏克蘭那樣」,且無法重建軍力,「美國正竭盡所能向烏克蘭提供所需的武器,以及其他軍事支持」。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則警告美國,不要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安托諾夫接受俄國國國營電視頻道「俄羅斯24」(Rossiya 24)訪問時表示:「當美國向烏克蘭傾倒武器時,我們得強調這是無法接受的,且要求停止這種做法。」他指摘美國「火上加油」試圖讓局勢升溫,並稱俄國已就此向美國發出外交照會。

不過,西方國家仍不斷向烏國輸送武器,最新消息是美國務院批准向烏克蘭出售價值1.65億美元的「非標準彈藥」,波蘭則向烏克蘭輸送一批蘇式T-72戰車,但以安全為由拒絕透露數量。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口凱撒自走炮預計5月初就能使用。德國軍火商萊茵金屬(Rheinmetall)已向德國政府提交申請,準備向烏克蘭出售100輛「貂鼠式」步兵戰車。

戰事方面,俄羅斯國防宣布,在馬里烏波爾的(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俄軍將會暫時停火,以便讓平民安全撤離,但烏克蘭警告俄軍可能只是誘敵之計,要求守軍不要相信。俄羅斯邊境城市布良斯克(Bryansk)油庫突然發生爆炸,爆炸原因不明。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趁戰事進入第三個月時發表演說,替烏國勝利時刻終將到來,雖然目前無法判斷戰爭何時會結束。澤連斯基提烏克蘭目前仍有許多城市在俄軍控制之下,但這些地方獲得解放只是時間問題。他指每一位烏克蘭人都要不斷戰鬥,勝利與和平就會更快到來:「烏克蘭人必須捍衛自由,現在每多抵抗一天,在我們勝利後就能獲得更多和平歲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