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談判前傳俄讓步 取消去納綷化條款 不反對烏加入歐盟

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代表即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談判,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表示願意妥協放棄加入北約後,俄國亦傳出有意讓步,取消「去納粹化」和「去軍事化」兩大條件,也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甚至可以和第三國簽訂類似北約第五條的條約。

消息指克里姆林宮對停火條件軟化。﹙互聯網﹚
消息指克里姆林宮對停火條件軟化。﹙互聯網﹚
英級車路士老闆艾巴莫域治傳出中毒消息。﹙互聯網﹚
英級車路士老闆艾巴莫域治傳出中毒消息。﹙互聯網﹚
土耳其曾主持過俄烏談判。﹙互聯網﹚
土耳其曾主持過俄烏談判。﹙互聯網﹚

英國播公司﹙BBC﹚指,會議將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親自主持,談判將於土耳其時間29日上午10時開始,預計會討論烏東地區以及克里米亞半島的歸屬問題。

日前澤連斯基接受俄國獨媒訪問時表示,願意妥協放棄加入北約,並可討論「中立國」問題。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俄國亦有意讓步,報道指草擬中的停火協議中,不會出現「去軍事化」、「去納粹化」和「確保俄語地位」等條件。只要烏克蘭同意不加入北約(NATO)作為交換,俄方同意可讓烏國與他國締結安全協議,以及加入歐盟。

報道又指,草擬中的協議,亦包括烏克蘭若宣布放棄發展核武,或讓外國進軍的話,可獲得類似「北約第五條」(即對任一北約成員國的攻擊,即視為對組織攻擊)的保障,烏克蘭可與俄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中國等國簽訂類似。烏方克蘭談判代表,表示雖然安全保障方面,還有待世界各國同意,但目前沒有接收到任何反對聲音。

另一方面,俄羅斯亦似乎繼續為戰事降溫,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哥夫表示,在烏克蘭的任何行動,都不是使用核武器的理由,重申「只有在國家存亡遭遇威脅的情況下,我們才能使用核武器來消除這些威脅。」而早前美國總統拜登稱,俄普京不再適合當總統,被指超越冷戰紅線,拜登今日亦「解釋」他的言論是表達憤怒,而不是政策宣示,似為事件降溫。

《華爾街日報》及《金融時報》則報道,遭西方制裁、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車路士老闆艾巴莫域治(Roman Abramovich)以及烏克蘭談判代表,月初在基輔會面後出現疑似中毒症狀,艾巴莫域治一度完全失明幾個小時,烏克蘭議員Rustem Umerov亦喪失部份視力。對此有美國官員質疑艾巴莫域治中毒可能性,艾巴莫域治是應烏克蘭請求,協助推動談判以終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