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出售TikTok 甲骨文和字節跳動達成信任技術夥伴協議

美國科技企業甲骨文證實,和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達成協議,字節跳動旗下抖音美國版「TikTok」和甲骨文結為「信任技術夥伴」。美國財長姆欽則指,新業務提須交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審議,交易須在本月20日前完成。

甲骨文和字節跳動,就TikTok達成信任技術夥伴協議。﹙互聯網﹚
甲骨文和字節跳動,就TikTok達成信任技術夥伴協議。﹙互聯網﹚

《路透》和《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根據提案,甲骨文將負責管理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並與字節跳動協商入股TikTok美國業務。而字節跳動現時的大股東、美國股權投資公司「泛大西洋資本」(General Atlantic)和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等,亦會得到美國TikTok部份股份。

知情人士指,字節跳動雖不會出售美國TikTok,但為了同時符合特朗普政府的禁令又能安撫中國政府,故決定和甲骨文結為「信任技術夥伴」。達成協議後,下一步兩公司會將提案交白宮,以及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批,該會負責檢視交易對國家安全會否帶來無潛在風險。

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較早前向傳媒表示,美國政府已收到甲骨文的提案,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會作審核,但交易必須於9月20日前完成。傳媒則指,雖然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是美國科技業中極少數的特朗普支持者,但由於特朗普曾表明,希望由美國公司擁有美國TikTok,故未知他是否接納新提案。

特朗普在8月簽發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月15日前將TikTok出售或分拆美國業務,微軟及甲骨文向字節跳動出價後,中國商務部和科技部又發布新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阻止TikTok將程式原始碼轉移給外國買家,打亂字節跳動與美國買家的談判。字節跳動早前稱,不論和哪家公司達成協議,都不會出售原始碼,以遵守中國的新規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