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東擴】傳芬蘭瑞典今夏加入北約 俄疑部署反艦導彈系統應對

芬蘭和瑞典傳出最快會在今年夏季加入北約後,提出強烈反對的俄羅斯,據報增強對兩國的軍事部署,當中包括反艦導彈系統等重型裝備前往芬蘭邊境,即時衛星照也捕捉到,位在芬蘭灣的俄國海軍拉達級潛艦正在進行測試。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則表示,北約並未排除任何可能的新成員,瑞典和芬蘭可自行決定是否要申請加入。

分析指貨車為反艦導彈系統。﹙互聯網﹚
分析指貨車為反艦導彈系統。﹙互聯網﹚
專事專家指俄軍潛艇正在芬蘭灣測識。﹙互聯網﹚
專事專家指俄軍潛艇正在芬蘭灣測識。﹙互聯網﹚

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載影片,聲稱俄軍正在調動重裝備到芬蘭邊境,其中一條影片據報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東北方的維堡(Vyborg)拍攝,影片上見到裝有反艦導彈系統的大貨車。俄羅斯尚未證實有關消息,但影片曝光後立即引發網民熱議,有傳媒引指,系統是棱堡岸基反艦系統(K-300P)。

另外,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專欄作家、軍事專家瑟頓(HI Sutton)在社交媒體上載一張衛星照片,稱部署在芬蘭灣的俄國海軍拉達級潛艦,正在進行海上測試,而該潛艦可攜帶「口徑」(Kalibr NK SS-N-30)巡航導彈。

於本周出訪南韓商討烏克蘭情勢的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Rob Bauer)表示,「北約並未排除任何可能的新成員,這將由瑞典和芬蘭自行決定是否要申請加入」。上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召開外交部長會議,討論包括芬蘭和瑞典加入的議題,兩國代表亦有參與會議;據報芬蘭六月可望先提出申請,之後是瑞典。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哥夫(Dmitry Peskov)已警告,稱此舉不會給歐洲帶來穩定,俄國將必須採取措施「重新平衡」情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