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軍印太司令部:美艦今年第11度航經台海

台海形勢緊張,美國再有軍艦進入台灣海峽,美軍表示,這是美國軍艦今年第11度行經台灣海峽。

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左﹚與其他驅逐艦列陣。﹙互聯網﹚
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左﹚與其他驅逐艦列陣。﹙互聯網﹚

台灣的國防部表示,美國一艘驅逐艦由北向南航行,經過台灣海峽後繼續向南行駛。按公開紀錄,這應是美國軍艦今年第9度行經台灣海峽,但美軍印太司令部統計,此次卻為美艦今年第11度航經台海。

是次軍艦進入台海事件,並非由美國方面公布,而是由台灣軍方主動公布美艦航行資訊。軍方未有公布該艘驅逐艦的艦名,但傳媒按美軍部署推測,今次進入台海的應是美國海軍主力驅逐艦「伯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神盾艦。

台灣的國防部指出,對於美軍進入台海、軍方運用聯合情報監視偵察,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美軍軍艦上次航行台海為今年8月18、19日,屬為隸屬第七艦隊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當時該艦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完成訓練後,進入台海。

另外,早前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表示,一架美軍偵察機似在台灣起飛,及後又指有疑似美國軍機飛到台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即發表社評,台灣當局若容許美國軍機在台升降,即踩到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紅線,中國有權摧毀機場和降落在該機場的美國軍機,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

台國防部否應有關指控,指是「共軍」刻意散播的假消息,完全與事實不符。另一方面,追蹤軍機的社交網Twitter帳號「Callsign: CANUK78」則在星期一表示,一架解放軍軍機從台海中線最南端飛往巴士海峽,之後飛到高雄外海上空,及後再飛到海峽中線最南端,台灣軍方並未有證實消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