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蔡英文贏大選會見美在台代表 北京不滿多國賀電

蔡英文大選勝出,隨即會見美國在台代表酈英傑。
蔡英文大選勝出,隨即會見美國在台代表酈英傑。
多個國家向蔡英文發賀電,祝賀她大選勝出連任。(中新社)
多個國家向蔡英文發賀電,祝賀她大選勝出連任。(中新社)

台灣民進黨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昨(12)日隨即會見美國在台代表酈英傑,形容台美關係已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希望繼續在經貿、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並重申台灣在兩岸關係上,將繼續堅持「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的原則,維持台海穩定。美英日等多國昨天先後祝賀蔡英文當選,引起北京不滿。外交部指做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已向有關國家提出交涉。

美國在台代表酈英傑祝賀蔡英文獲勝,讚揚台灣選民參與民主過程,為自己的選擇發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日也赴總統府祝賀蔡當選。英國外相藍韜文、澳洲外交部、歐盟對外事務部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等,昨天都先後發聲明祝賀蔡英文,稱大選見證了台灣民主政治的蓬勃發展。新加坡政府也表達祝賀,但強調在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持續發展與台灣的關係。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反對中國的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希望有關國家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

耿爽重申,無論台灣局勢怎樣變化,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中原則的普遍共識也不會改變。

蔡英文今(13)日還會見了華府智庫訪問團,她說台灣通過反滲透法,是強化民主防衛機制,未來希望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而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台灣會持續為維持台海穩定,與區域各國深化合作,促進區域繁榮發展。她又說,政府會繼續努力,爭取台灣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相信可帶動兩地經濟成長,創造雙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