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王毅與藍韜文通電 冀英尊重華在港維護國安權利

王毅(左)與藍韜文昨日通電話,希望英國尊重中國在港維護國家安全權利。
王毅(左)與藍韜文昨日通電話,希望英國尊重中國在港維護國家安全權利。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8)日,與英國外相藍韜文通電話。新華社報道,王毅在電話中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預,中方希望英方尊重中方維護自己領土上國家安全的正當權利,促英方在「港版國安法」上務必採取慎之又慎的態度。藍韜文則表示,英方願就當天交流內容仔細思考,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繼續與中方進行溝通。

王毅指出,國家安全事務屬中央事權,是各國通例,中國也不例外。中央政府通過基本法第23條,責成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並不改變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的屬性。面對香港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危害和嚴重威脅,全國人大果斷立法並且適用香港,有助於盡快填補香港國安法律的明顯漏洞和長期缺失,合理合法,勢在必行。他強調,決不接受所謂國安立法將改變「一國兩制」的無端指責。

藍韜文則表示,英方致力於與中國發展強有力的雙邊關係,相信疫情過後兩國合作會迎來廣闊空間,包括在氣候變化、伊朗核等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進一步加強合作。在成熟的英中關係框架下,雙方可就任何問題坦誠交換意見。英方願就當天交流內容仔細思考,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繼續與中方進行溝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