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英國密切注視 彭定康指中國趁疫情「欺凌」香港

英國外交部稱正密切注視「港版國安法」。﹙互聯網﹚
英國外交部稱正密切注視「港版國安法」。﹙互聯網﹚

「港版國安法」納入全國人大會議議程,英國外交部回應稱,英國正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申新中方應該尊重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英國外交部表示,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會致力維護香港的自治,並尊重「一國兩制」模式。末代港督彭定康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自治的全面攻擊。

彭定康又稱,中國趁全球專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欺凌及騷擾」香港,指英國應向中國指出,「港版國安法」一事令人髮指,而中英兩國就香港問題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應與國際盟友商討,應否繼續視香港為重要國際城市,以及中方會否守諾。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則認為,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備案的條約,如果中國透過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一國兩制」便會死亡。他稱英國應該要加快步伐,讓給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持有人到英國的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