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英媒爆約翰遜計劃接收香港難民

英國首相約翰遜。﹙互聯網﹚
英國首相約翰遜。﹙互聯網﹚
內政大臣彭黛玲是烏干達難民後代。﹙互聯網﹚
內政大臣彭黛玲是烏干達難民後代。﹙互聯網﹚

英國傳媒報道指,英國首相約翰遜年初曾召開會議,表示計劃接收香港難民。

《每日快報》報道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今年初曾在首相別墅契克斯官邸(Chequers Court)的一場會議中,向與會各大臣表示,他已經準備好接收香港難民。

報道估計難民人數可能是數以十萬計,但目前未知約翰遜的計劃是否只是包括31.5萬持有英國﹙海外﹚護照﹙BNO﹚者,抑或是全港750萬人;報道指有關的計劃在會上得到一致通過。英國並非首次之類似方式接收來自前殖民地的人。英國於1970年代曾介入烏干達獨裁者對人民的迫害,給予被迫害亞裔人士英國公民身分。現任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的父親,當年就是以此途徑而成為英國公民。

另外,英國內政部過去一直指,如果讓BNO持有人居英權,是違反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但一份由英國御用大律師(QC)佛朗斯曼(Laurie Fransman)向國會保守黨議員提出的法律意見,卻推翻英國政府現有的主張。佛朗斯曼指自1984年以來,英國的國籍法經過進化,已經擴大承認居留權,包含BNO持有人也涵蓋在內。

另一位同為御用大律師的前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總檢察長史密斯(Lord Goldsmith)也指出,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及BNO的地位,僅紀錄於同日英國政府寄送的備忘錄內,不過,中國收到備忘錄後從未簽署或同意。雖然這份未被簽署的備忘錄內容為排除BNO居留權,但並不能因此永久限制英國政府往後的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