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指中國侵犯新疆人權 歐盟制裁4官1實體 中方反制裁10人4實體

歐盟外長會議以中國侵犯新疆人權為由﹐通過對中國、緬甸和俄羅斯的制裁案。中國方面,歐盟宣布制裁4名新疆高官與國營實體。中國亦即時作出反制,宣布制裁歐盟10人和4個實體。英、美、加3國外長隨即發表聲明宣布加入制裁。

 

被指是再教育營的建築物。﹙互聯網﹚
被指是再教育營的建築物。﹙互聯網﹚

被制裁的士包括新疆公安廳長陳明國、中共新疆黨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王明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王君正﹐以及前新疆黨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歐盟除凍結4人和實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公安」局在其境內的資產外,也禁止4人其入境,歐盟成員國的國民和企業也被禁提供財政或金融協助。

歐盟的公報稱,陳明國等人要為針對維族穆斯林的大規模監視、肆意拘捕覊押、思想教育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則涉及營運「再教育營」而被列入制裁名單之中。這是歐洲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首次因人權問題制裁中國。

中國在歐盟宣布制裁後,即以「嚴重傷害中國主權與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及虛假信息」為由,制裁10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蓋勒、格魯克斯曼、庫楚克、萊克斯曼,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比利時議會議員科格拉蒂,立陶宛議會議員薩卡利埃內,德國學者鄭國恩,瑞典學者葉必揚,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相關人員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同中國進行往來。

中國敦促歐盟方面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玩弄虛偽的雙重標準,不要再四處干涉別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中歐互相制裁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加入制裁中國。三國的外交部長發表聯合聲明,指來自衛星影像、目擊者證詞和中國政府的內部文件,顯示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的相關證據確鑿,三國會團結一致,對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嚴格限制宗教自由、強迫勞動、關押再教育營、強迫絕育以及對維吾爾族資產的破壞,表示深切和持續的關注。

美國的盟友澳洲和紐西蘭則對稱,樂見西方國家制裁中國,指澳紐兩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兩國對新疆維吾爾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狀況感到憂慮,並槳見美、英、加和歐盟對中國實施制裁,稱「我們和這些國家都有相同深切的憂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