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日本與英國簽署《互惠准入協定》 應對中國崛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英國首相辛偉誠簽署《互惠准入協定》。(Twitter@RishiSunak)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英國首相辛偉誠簽署《互惠准入協定》。(Twitter@RishiSunak)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出訪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他周三(11日)在倫敦與英國首相辛偉誠會談,並簽署了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互惠准入協定》。

英國是首個與日本簽署《互惠准入協定》的歐洲國家。據日本慱媒指出,有關協定推進日本自衞隊與英軍的聯合訓練,讓部隊順暢往來,又指日英兩國簽署此協定,深化了安保合作,是着眼於中國崛起。而辛偉誠較早前就形容,該協定是英日逾一個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衞協定,允許兩國一同規劃及執行大規模、複雜性高的軍事演訓和部署行動;亦有助鞏固英日對印太地區安全的承諾,又指民主社會應並肩努力應對前所未見的全球挑戰。

除了簽署《互惠准入協定》外,岸田與辛偉誠也在會談中討論了合作成功舉辦5月日本廣島G7峰會的問題,岸田希望在峰會上,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中國的軍事動向,表態堅決反對憑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反對使用和威脅使用核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三回應事件時指,亞太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中國是各國合作的夥伴,不是任何國家的挑戰。有關國家不應製造「假想敵」,更不應將集團對抗的舊思維引入到亞太地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