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王毅視像晤德國外長 指脫鈎斷鏈不符合雙方利益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應約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視像會晤,就全球議題交換意見,他指出,中德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貢獻者,脫鈎斷鏈的鼓噪不符合雙方和各國利益。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應約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視像會晤。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應約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視像會晤。

王毅指出,中德作為大國應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應旗幟鮮明地捍衞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並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貝爾伯克則表示,德方支持多邊主義,堅定致力加強歐洲戰略自主。

王毅強調,中德經濟高度互補,合作始終是雙邊交往基調,競爭亦應良性有序,希望德方新對華戰略保持積極務實、帶來正面預期。貝爾伯克回應指,德方正制訂新的對華戰略,期待以建交5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願與中方保持各層級互訪,加強環境治理、氣候變化及抗疫等各領域合作,雙方亦要處理好競爭關係。

雙方另討論到烏克蘭危機帶來的糧食問題,王毅強調,中國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養活了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本身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中國同時展現大國擔當,不間斷地向最需要的國家提供緊急糧食援助。在國際社會關心的重大問題上,中國永不缺席;而國際社會應推動盡快停火,為俄烏糧食出口提供綠色通道,中方願與各方保持溝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