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攻中國】日澳雙邊防衛協定達成共識 日媒指有意抗衡中國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天表示,日本與澳洲已就雙邊防衛協定達成廣泛共識。日媒分析,澳洲希望在經濟與安保領域,與日本加強合作共同對抗中國。

訪問東京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
訪問東京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

訪問東京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對香港局勢表達嚴重關注,亦深切關注東海與南海形勢。菅義偉形容,日澳安全及防衛合作,對於印太地區和平穩定日益重要。

目前中國正積極強化在亞太地區的角色,美國則處於領導階層過渡期。日澳之間的最新發展,讓這兩個美國盟友強化了防衛關係。

這個名為「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是一項允許雙方軍隊互相到訪的法律架構,並能促進兩國在彼此領土上進行訓練和聯合軍演。

路透社報道,這將是1960年簽署《美日安保條約》以來,日本第一份允許外國軍隊出現在本土的協定。日澳「相互准入協定」已歷經6年協商,但尚須兩國的國會議員批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