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攻中國】美澳聯手就香港及南海等問題炮轟中國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和國防部長雷諾茲,到美國首都華盛頓,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國防部長埃斯珀進行磋商,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及會見傳媒,批評中國破壞區域和平、沒有及時阻止新型肺炎傳播,並稱雙方會合作維護香港的民主自由,又提到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作用。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左二﹚和國防部長雷諾茲﹙左一﹚,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二﹚及國防部長埃斯珀﹙右一﹚會談。﹙互聯網﹚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左二﹚和國防部長雷諾茲﹙左一﹚,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二﹚及國防部長埃斯珀﹙右一﹚會談。﹙互聯網﹚
雙方在會後會見傳媒。﹙互聯網﹚
雙方在會後會見傳媒。﹙互聯網﹚

據了解,雙方在會上談及新型肺炎疫情,及中國趁疫情損害印太區域國際秩序及區域穩定,包括北京在香港、台灣、新疆及南海等的種種作為。蓬佩奧在記者會上提到,美澳雙方在會上對中國損害香港「一國兩制」、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並侵蝕香港自治及自由表達深切關注;雙方認為港區國安法將損及法治,侵害新聞記者等人士的言論、和平集會自由。

兩國發表的共同聲明稱,兩國重申支持香港人在9月6日能透過公平、自由選舉,選出立法會議員。蓬佩奧又讚揚澳洲勇於抵抗中國的壓力,指美、澳兩國會繼續合作,維護南海地區的法治。他又讚揚澳洲因應「港版國安法」生效而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佩恩(Marise Payne)則說,澳美國國會追究破壞法治的國家,並會支持盟友對抗中國對香港自由的侵蝕。

對於新型肺炎,蓬佩奧又讚揚澳洲,不只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WHA),讓世界從台灣抗疫經驗中受益,又公開譴責中國散播疫情假訊息,他又堅持要對疫情來源展開獨立調查。

聯合聲明中亦提到,會與台灣保持牢固的非正式關係,支持台灣加入不以主權國家為前提的國際組織,以及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以主權國家為前提的國際組織。兩國指近期發生的連串事件,加強兩國支持台灣的決心,認為兩岸紛爭應和平處理,及符合兩地人民的意願,此外兩國也稱將提升太平洋島國發展的協助。

﹙互聯網﹚
﹙互聯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