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邊協議】中日韓等15國領導人發聲明 促RCEP 協定早日生效

中、日、韓、澳、新西蘭東盟等15個亞太國家領導人,透過視頻形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發表聯合聲明,指協定對建立開放及框架性貿易和投資系統,擺脫疫情危機具有重大意義。各國領導人會盡早完成相關程序、爭取協定早日生效。

15個亞太國家領導人,透過視頻形式,簽署RCEP協定。
15個亞太國家領導人,透過視頻形式,簽署RCEP協定。
總理李克強表示,簽署協議標誌着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總理李克強表示,簽署協議標誌着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出席領導人會議的總理李克強表示,RCEP成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不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李克強指,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代表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衝突與對抗;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主席國越南的總理阮春福強調,RCEP可維持多邊貿易體制,重新激活供應鏈。阮春福主持簽署儀式指,各簽署國批准後,RCEP很快會生效,為疫情後經濟復甦作貢獻。15個締約國人口約23億,佔全球3成;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以及貿易額,都佔全球約31,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經歷8年磋商的RCEP,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其他壁壘,降低市場准入門檻,談判涉及中小企、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及服務等超過10個範疇。由於成員國之間經濟發展差距好大,由全球第二、三大經濟體的中國及日本,到新興市場國家都有,分析相信,最初獲減關稅的貨品,會按東盟最低收入國家的利益而定,而相對其他協定,亦不會在知識產權、國有企業、勞工及環境等方面制定高標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