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德總理朔爾茨率代表團抵北京 啟程前指不欲與華脫勾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商界代表團到北京訪問一天,今早已抵達。他啟程前表示,訪華期間不會漠視包括公民權問題等爭議;他暗批美國不應將德國拖進與中國新冷戰之中,德國不欲與華脫勾,因「世界需要中國」,但他也警告北京不要試圖支配、甚至建立以中國為中心世界秩序。

朔爾茨(圖)今早在北京會見習近平。
朔爾茨(圖)今早在北京會見習近平。

朔爾茨(Olaf Scholz)在出發前,在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和美國《政客》(Politico)發表文章,指「在符合雙方利益時,我們尋求合作,但是我們不會忽視爭議」。他列出部分「爭議」,包括尊重公民權、新疆少數民族權益,及自由和公平的世界貿易。他稱德國會繼續要求在與中國關係上「互惠」,而有待討論議題還包括市場准入、法律確定性和保護智慧財產等。

《政客》則報導,朔爾茨在文章中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刻意實行讓國際企業依賴中國的政治策略,在中共二十大會議期間,馬克思—列寧主義比過去幾屆會議的結論中佔更大空間,「隨着中國改變,我們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也必須改變」,強調德國企業需採取行動,降低在產業供應鏈上、特別是在「先進技術」方面的「風險依賴關係」。

不過,朔爾茨也不點名批評美國,指北京的崛起不是「一些人孤立中國呼聲」的正當理由,不應把德國拖進針對北京的新冷戰中,指德國的目的不是要與中國「脫鈎」,因「世界需要中國」。但他同時又警告北京,不應尋求「霸權中國」支配、甚至是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他亦呼籲中國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向莫斯科清楚表明,確保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其原則,這一點很重要。」朔爾茨亦對台海局勢表示「不安」,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有外媒早前披露代表團名單,成員包括德意志銀行、默克等多位德企C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