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朔爾茨訪華後稱不枉此行 德中將繼續經濟交流 再與拜登通電話

朔爾茨(左)表示,能與中國政府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場一致,表明反對俄烏戰事動用核武,以免戰事升級,認為訪華之行值得。
朔爾茨(左)表示,能與中國政府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場一致,表明反對俄烏戰事動用核武,以免戰事升級,認為訪華之行值得。

德國總理朔爾茨最近「旋風式」完成訪問中國行程,期間與中方達成共識,一致反對俄烏戰事使用核武,朔爾茨認為是次訪華是不枉此行。

完成短暫訪華後翌日,朔爾茨在柏林出席所屬社民黨的會議時,主動總結訪華之行。朔爾茨表示,能與中國政府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場一致,表明反對俄烏戰事動用核武,以免戰事升級,認為訪華之行值得。同時他又指,俄羅斯一直是軍事大國,擁有核武,因此必須設限,不容許亦不接受俄方在對烏克蘭作戰期間出動核武,又敦促俄方必須明確表態,不會動用核武。

朔爾茨強調,德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經濟交流,同時亦能應對10年,甚至30年內隨時出現的困難;又指德國政府在經貿上一直依循清晰計劃,對所有同德方有貿易的國家,尤其在國際經濟上有龐大份額的國家,展開多元化合作,一旦關係轉差,多元化合作有助限制可能出現的經濟反彈。

而據美國白宮昨日(6日)表示,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朔爾茨通電話,兩人在期間討論了朔爾茨最近的訪華行程,雙方共同承諾將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人權和公平貿易行為。兩國領導人皆認為俄羅斯最近作出的核威脅是不負責任,強調美、德兩國將繼續致力於為烏克蘭提供抵禦俄羅斯侵略所需的經濟、人道主義及安全的支持。

朔爾茨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七大工業國領導人,他在上周五(4日)早上率領商界代表團抵達北京訪問1天,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領導人會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