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秦剛:疫情好轉中外交往恢復 中國外交已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7日)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上任外長以來首次出席。他指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7日)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上任外長以來首次出席。他指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7日)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秦剛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是他上任外長以來首次。秦剛在應詢介紹今年外交工作重點並就今後一個時期的中國外交作出展望時說,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外交規劃了頂層設計,明確了使命任務,作出了戰略部署。當前,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吹響「集結號」。

外長秦剛在記者會中提到,當今世界正進入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國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策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秦剛表示,目前國內新冠疫情形勢好轉,中外交往有序恢復,中國外交已經按下「加速鍵」,中國將以元首外交為引領,特別會全力辦好兩場主場外交,包括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峰會,以及第三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斷展示中國外交的獨特風範,而中國將以維護核心利益為使命,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和遏制打壓,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秦剛又言,中國將以伙伴關係為依託,促進大國關係協調及良性互動,發展與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形容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越來越「鐵」。他又稱,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動盪與變革交織,團結與分裂碰撞,機遇與挑戰並存,新征程上的中國外交,是充滿光榮夢想的遠征,亦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但任務越艱鉅,就更顯榮光。中國亦會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