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面斥加國總理披露交談內容 習近平:這不合適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披露交談內容。(影片截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披露交談內容。(影片截圖)

G20峰會期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5日進行過約十分鐘的簡短交談。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指,杜魯多當時提出,嚴重關切中國涉嫌干預加拿大內部事務,包括加拿大2019年的選舉。昨日有視頻顯示,習近平16日在峰會期間再與杜魯多碰面,當面批評杜魯多「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並且指出必須互相尊重進行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印尼峇里島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期間,各國領袖陸續舉行雙邊會談,當中也有許多非正式的談話與互動,像是15日杜魯多與習近平的簡短交談。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指,當時杜魯多向習近平提起中國可能介入加拿大選舉的「重大疑慮」,還有俄烏戰爭、北韓對南韓的挑釁行動,以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中加關係曾因孟晚舟事件陷入低潮,此次的簡短交談是杜魯多與習近平三年多以來,首度的面對面談話。

然而,據加拿大一位女記者上載的短片顯示,昨天(16日)二人又在峰會碰面,習近平臉露不悅對杜魯多說:「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又指「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杜魯多其後嘗試解釋,但習近平連說「創造條件,創造條件」,之後就與他握手離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