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總統】眾院正式將議案提參院 料彈劾特朗普難度高

美國聯邦眾議院向參議院提交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參議院預計在2月9日審理特朗普彈劾案,一旦彈劾成功,特朗普將失去在未來擔任總統的資格,但這需要最少17名參議員倒戈,難度甚高。

眾議員走過國會中庭,進入參議院。﹙互聯網﹚
眾議員走過國會中庭,進入參議院。﹙互聯網﹚
眾議員將彈劾案送到參議院。﹙互聯網﹚
眾議員將彈劾案送到參議院。﹙互聯網﹚

是次彈劾是按照152年前彈劾約安德魯·詹森(Andrew Johnson)總統時的傳統進行,9名眾議員以彈劾監察人身份,夥同眾議院書記,將彈劾案送交到國會山莊另一側的參議院。參議院預將在2月9日開始審理。

按照程序,參議院100名議員將以「陪審員」角色展開決議,如果彈劾案獲通過,特朗普將終身失去再次競選總統的機會。由於擔心彈劾安提交參議院時會出現暴力事件,7,000名國民警衛軍據報在首都華盛頓戒備。

彈劾案在參議院需要得到三分之二席次同意,但由於主張彈劾的民主黨,在參議院只掌握半數的50席,若要將特朗普定罪的話,須至少有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才能成事,但由於共和黨保守派選民仍支持特朗普,所以有17共和黨人齊齊支持彈劾的機會不大。在此之前,10名共和黨眾議員在決議上倒戈,讓彈劾案得以成立。

民主黨最資深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將主持特朗普的彈劾案。知情人士說,憲法雖列明由總統彈劾案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但由於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決定不參與審訊。而特朗普已非現任總統,故由參議員主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