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交接】特朗普開除防長埃斯柏 佩洛西指「製造混亂」

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過「推特」宣布,開除國防部長埃斯珀,並由特種部隊出身的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暫代。

埃斯珀是特朗普在任4年的第4任國防部長。﹙中新社資料圖片﹚
埃斯珀是特朗普在任4年的第4任國防部長。﹙中新社資料圖片﹚
新任美國國防部長米勒。﹙互聯網﹚
新任美國國防部長米勒。﹙互聯網﹚
特朗普宣布開除埃斯珀。﹙中新社資料圖片﹚
特朗普宣布開除埃斯珀。﹙中新社資料圖片﹚
佩洛西批評特朗普制造混亂。﹙中新社資料圖片﹚
佩洛西批評特朗普制造混亂。﹙中新社資料圖片﹚

埃斯珀(Mark Esper)是特朗普執政4年來的第4任國防部長,他在2019年6月上任後,在政治上保持低調的他,本欲對龐大的五角大廈官僚機構進行改革,並重塑美國在全球的防禦部署,以應對中國的威脅。

不過,埃斯珀被指和特朗普多番傳出不和,包括在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壓頸致死案引發騷亂時,據說特朗普希望調動1萬名軍人平亂,但遭埃斯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等人公開反對。此外,埃斯珀又拖延特朗普從阿富汗撤回美軍的指令。

埃斯珀回應自己被開除的消息時,只表示「尊重憲法為國服務,所以接受撤換的決定」,並說﹕「國防部在過去18個月在聯合部隊上做好準備,取得成就,並在根本上進行改革,準備好軍隊的未來化。」但就沒有對特朗普將他撤職作出出批評。

美國多間媒體早前已報道,現年56歲的埃斯早已準備辭職,儘管許多「局內人」早已預見埃斯珀官位不保,但特朗普此舉仍令人感到困惑,因為按目前形勢特朗普幾已敗選,他在不到10星期的任期中撤換國防部長,引來質疑。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指摘,特朗普在拜登宣布勝選後兩日宣布開除埃斯珀,是一個讓人不安的證據,直指特朗普想要利用最後任職時間,對美國民主以及全世界製造混亂。她又指,在總統交接時期,國家維持連續性以及穩定性是至關重要的事。

暫代國防部長的米勒(Christopher Miller),自美國陸軍「綠扁帽」(Green Beret)特種部隊出身,服役31年間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駐守。退役米勒成為政府的秘密行動和情報顧問。2018至2019年擔任白宮反恐和跨國威脅問題顧問,2019年起擔任負責特別行動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米勒在今年8月才被任命為國家反恐中心(NCC)主任,短短3個月便「升職」成為國防部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