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交接】選舉人團下月14日投票 特朗普稱若落敗會離開白宫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若下月的選舉人團投票投票,確認由拜登勝出的話,他會離開白宮。儘管有分析指特朗普態度軟化,但在另一邊廂,其律師朱利亞尼作日就在賓夕凡尼亞州參議院,要求在該州控制議會共和黨人廢止該州的選舉人。

特朗普指惹在選舉人團投票中落選會離開白宮。﹙互聯網﹚
特朗普指惹在選舉人團投票中落選會離開白宮。﹙互聯網﹚

特朗普周四在白宮向美軍發表感恩節演說後表示,只要選舉人團(Election College)在12月14日的投票中讓拜登勝出,認證他為下一任美國總統,那麼自己就會離開白宮。不過,在賓夕凡尼亞州,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則在州議會多數政策委員會舉行聽證會上,指共和黨參議員有責任選擇該州的選舉人,因為賓州存在選舉舞弊。

賓州的參議院和眾議院均由共和黨控制,朱利亞尼他表示,根據美國《憲法》,州議員有權廢止州選舉人,並可將議會決定的選舉人送進選舉人團,「選舉不是由州長或選舉委員會主導的。這是你的權力,這也是你的責任。你必須說服議會的其他成員,自行選出自己的選舉人。」朱利亞尼強調,「ABC新聞」、「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並沒有權力確定勝選者。

另外,即使特朗普表示會離開白宮,但仍未承認敗選,反而繼續堅持大選充斥舞弊,他在昨日深夜的又發出一篇長文控訴,指「拜登絕不可能獲得8000萬票。這是一場100%被操縱的選舉」。不過該帳文很快便被推特標記,指文中關於選舉舞弊的說法有爭議。

美國總統採選舉人團投票制,雖然美國國民在大選日是投票給屬意人選,但實際上是選出當地的選舉人代表,再由選舉人把票投給民眾選擇的候選人。代表各州的選舉人團將會在下月14日召開選舉人會議,將選舉結果交參議院議長和國家檔案局;國會則會在明年1月6日清點票並公布結果,候選人得到270票才能黨選,而當選人將於1月20日就職成為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