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移交】特朗普成美國史上首名被眾議院彈劾兩次總統 參院拒緊急處理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總統彈劾案,總統特朗普遭指控「煽動叛亂」,成為美國史上第1位任內被彈劾2次的總統。不過,由於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不會動用緊急權力召開會議,預料特朗普有機會避過彈劾。

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後,議院佩洛西隨即簽署作實。﹙互聯網﹚
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後,議院佩洛西隨即簽署作實。﹙互聯網﹚
麥康奈爾拒絶提前召開參議院會議。﹙互聯網﹚
麥康奈爾拒絶提前召開參議院會議。﹙互聯網﹚

眾議院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特朗普彈劾案,當中有10名共和黨籍眾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包括眾議院共和黨團主席切尼(Liz Cheney),法案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審理,而參議院需要有三分二的支持票數,才可通過彈劾。

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將在1月20日屆滿,如果要特朗普在拜登就職前下台,就得迅速令法案在參議院通過。若按照既定程序行事,參議院將會在1月19日才復會,將趕不及在拜登就職前通過議案,但若參議院兩黨領袖一同提用運用緊急權力便可提早復會﹐表決彈劾案。

不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的發言人在推特表示,麥康奈不會動用此一緊急權力,召開會議處理彈劾案。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表示,收到麥康奈爾的信件,對方表明不會響應號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