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世衛將B.1.1.529 變種命名為 Omicron 本港收緊非洲多國旅客入境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將在非洲多國出現的新型變種新冠病毒株B.1.1.529 ,命名為「Omicron」,並界定為值得關切的變種。繼英國之後,歐盟、美國及加拿大亦對多個非洲南部國家實施入境限制,特區政府昨晚亦已宣佈,由今日起收緊從非洲國家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以及津巴布韋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連同目前已被指明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21天內曾逗留在這8個國家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世衞將新型變種新冠病毒株B.1.1.529 ,命名為「Omicron」。
世衞將新型變種新冠病毒株B.1.1.529 ,命名為「Omicron」。
特區政府宣佈
特區政府宣佈

世衛的技術顧問小組開會後,將最先由南非通報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B.1.1.529」,例為「值得關切」的變種,是疫情以來第五個值得關切的變種。世衛緊急項目技術主管范克爾克霍夫:「Omicron變種,即是B.1.1.529值得關切,皆因有些令人憂慮的特性。大量研究正在南非等國進行,以更掌握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嚴重程度,及對現行防範措施的影響,如化驗、治療及疫苗等。」

世衛留意到Omicron不只更具傳染性,亦更容易令康復者再受感染。英國的研究更顯示,其中一個出現劇變的刺突蛋白,正是現行新冠疫苗的研製基礎,認為幾乎可以肯定將削弱疫苗效用。

多個國家及地區隨即收緊入境限制,不過有專家擔心除了南非,本港、比利時及以色列都錄得感染Omicron變種個案,現時收緊入境限制已經太遲,南非就批評各國反應過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