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世衞正名疫症「COVID-19」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左)和突發衛生事件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一同出席記者會。(中新社)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左)和突發衛生事件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一同出席記者會。(中新社)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將新型肺炎疾病正式命名為「COVID-19」。

世衞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宣布這一決定。世衞解釋,新名稱「COVID-19」,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19則代表2019年。

引發「COVID-19」的新型該冠狀病毒,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首次發現,疫情爆發以來,至今已在中國和其他多個國家出現數萬病例、超過1,000人死亡。衞生官員過去通常將其稱為「2019-nCoV」,亦有人以「武漢肺炎」、「新型肺炎」和「中國肺炎」等名字稱之。

譚德賽表示,根據聯合國組織商定的準則,「我們必須找到一個不代表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的名稱,並且該名稱也得很明顯和疾病有關」。譚德賽補充指,「名稱很重要,可以防止使用其他可能不準確或帶有汙名化的名稱,它還為我們提供了命名標準格式,可用於將來可能出現的任何冠狀病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