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世衞稱無權迫中國交出更多病毒起源數據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要求該國情報部門,在90日內提交有關新型肺炎病毒來源的報告,國務卿布林肯更稱政府決心追查到底,並向中國政府追究責任。不過世界衞生組織表示,他們無權強迫中國交出更多病毒起源數據。

衞界衞生組織緊急計劃負責人萊恩。
衞界衞生組織緊急計劃負責人萊恩。

衞界衞生組織(WHO)緊急計劃負責人萊恩(Mike Ryan)周一在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世衞會如何迫使中國更開放透明時表示,「在這個議題上,世衞無權強迫任何人做任何事,但我們希望透過合作、投入資源和支持所有會員國朝此方向努力。」

《路透》報道指,目前有兩個互相衝突的病毒起源說,一是由蝙蝠傳播至人類,一是從中國武漢實驗室外洩。世衞曾組團在今年初赴中國調查病毒起源,但仍無權限取得全數資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前則在美國新聞節目上表示,中國至今仍未在國際調查員和專家的病毒查源工作、以及訊息分享方面「給我們所需要的透明度」,指中國既然自稱「負責任國家」,就應竭盡所能提供所有資訊,確保全球有能力防範疾病大流行再次發生。「我們之所要追究到底,是因為這是我們能夠提前防範下一次疫情大流行,或至少更妥善控制疫情的唯一方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