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世衞回應特朗普:H1N1流感大流行始於北美 世衞也沒稱北美流感

特朗普繼續為「中國病毒」一詞辯護。(互聯網)
特朗普繼續為「中國病毒」一詞辯護。(互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為其「中國病毒」的說法辯護,指此言絕對不是種族歧視,並抱怨中國未有更早示警疫情,世衞則稱不希望有人將病毒和種族混為一談。

特朗普18日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重申,「中國病毒」沒有說錯,並且完全無沒有種族歧視,病毒確實來自中國。有說法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入中國,「那不可能發生,只要我還是總統就不會發生。它(病毒)來自中國。」特朗普又認為中國沒有將疫情責任歸咎美國,但「如果美國更早知情,將會有所幫助。它(病毒)來自中國,這毫無疑問,沒有人會對此懷疑」,暗示中國沒有及早對疫情發出警示。

世界衞生組織(WHO)突發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在回應特朗普的辯解時稱,一直以來世衞傳達的信息很清晰,病毒並沒有國界,也不分種族膚色和財富多少,人們在語言使用上應要小心,瑞安舉例說,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於北美,世衞也沒把它稱作北美流感,認為任何人都不希望把病毒與種族聯繫在一起。

另外,路透社報道,特朗普有意進該美國一步介入參與世衛運作,將派代表進入世衞執行委員會。報道指,特朗普將提名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吉羅爾(Brett Giroir)為世衞執委會美國代表,此提名案須經過參議院同意。世衞執委會由34名全球公衛專家組成,但美國的席位一直出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