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全球確診病例突破千萬 中美洲印度疫情嚴重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顯示,全球新型肺炎病例突破1,000萬,官方公布確診數目最高的前3國,分別是美國、巴西與俄羅斯,近期疫情則轉到中美洲和印度,另外中美兩國都有二次爆發的風險。

北京加強防疫,包括進行大規檢測。﹙中新社﹚
北京加強防疫,包括進行大規檢測。﹙中新社﹚
美國紐約解封,但專家警告疫情可能死灰復燃。﹙中新社﹚
美國紐約解封,但專家警告疫情可能死灰復燃。﹙中新社﹚

在美國,疫情有反彈趨勢,堪薩斯州、愛達荷州、奧克拉荷馬州的病例數不斷飆升,至少12個州宣布暫緩解封計劃;美國副總統彭斯宣布取消在佛羅里達和亞利桑那的巴士巡遊拉票活動;美國紐約市同志驕傲大遊行,也改為網上直播。

不過,全美每日平均約有600死於疫情,比4月時每日2,000人死亡低很多。專家指或和醫療進步及近期患病者多為年輕人有關。 副總統彭斯接受媒體訪問時則指,美國年輕人無視防疫,是近期美國確診病例激增的原因之一,呼籲全民帶口罩抗疫。

另一方面,新型肺炎大流行進入新階段,北美洲、中南美洲、歐洲分別佔確診病例總數的25%;其中中南美洲病例一個月內增長3倍,印度更創下單日新增病例數紀錄,增加近2萬病例。在首發病例的中國,北京疫情繼續,本月11日起,已累積超過300個確診病例,全國約有50萬人處封鎖狀態,連鄰近北京市的河北省雄安新區安新縣,亦從27日開始「封閉式管理」。

過去一週,全球確診病例日增約1-2%,但低於三月間高達10%的增幅。世界衞生組織(WHO)指,新型肺炎的確診數據約為每年嚴重流感的兩倍,死亡數據則與流感相當。除疫情未受控制國家,還有部分已解封國家,令疫情有二次爆發風險。專家指封鎖與解封交替實施的狀況,可能會一直持續至2021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