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台疫情擴大 台北擬推居家工作防疫 新北或封城

台灣新型肺炎疫情擴大,繼昨日公布有16宗本地個案後,今再傳出基隆市、宜蘭縣與新北市3縣市今天新增逾10宗本地個案。台北巿政府有計劃繞過中央,自行提升防疫警戒級別,或實施居家辦公;新北市長侯友宜更稱,若感染無法控制,封城等措施「該做就做」。

台灣昨日公布新增16本地新型肺炎個案。﹙互聯網﹚
台灣昨日公布新增16本地新型肺炎個案。﹙互聯網﹚

據了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衞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緊急到行政院,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今天新增的本土病例。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宣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實施相關限制措施至6月8日。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擴大商討因應疫情警戒升級策略,包括衞福部、教育部、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與文化部等部會分別說明。

疫情擴大下民眾紛紛搶購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酒精、搓手液等,藥局供貨幾乎被搶光,有店家要求顧客限量購買,供應商也庫存不足,估計下周才能補貨。至於昨日新增的16宗本地個案,宜蘭新增3例、台北萬華2例、基隆1例、新北獅子會相關接觸者增加10例,其中新北獅子會案懷疑出現1傳10的超級傳播者。陳時中解釋,16個案中,僅有3宗感染源不明。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日在台北巿議會,目前台北有案例但不多,依目前疫情險峻情況已達第三級防疫標準,雖然中央似不打算升級,台北市政府稍後開會研議,將自行決斷是否升級。她又表示,政府已準備好第三階段防疫工作,到時將可能實施居家辦公、分區辦公等。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若感染無法控制,封城等措施「該做就做」,按新北宣布封城指引,可能會限制民眾21天不能外出,搭公車或到賣場等處都需登記身份證字號。

在第二級警戒下,民眾須依規定全程佩戴口罩、原則上停辦室外 500 人以上,室內 100 人以上之集會活動,公共場所須,執行體溫量測、手部消毒、環境清消、人流管制、總量管制、動線規劃等防疫措施等,否則不得營運。第三級警戒則包括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