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否認炒抗疫大將福奇 特朗普﹕他是「神奇的傢伙」

特朗普否認要解僱福奇。(互聯網)
特朗普否認要解僱福奇。(互聯網)
福奇(右)在CNN的言論被指批評特朗普。(互聯網)
福奇(右)在CNN的言論被指批評特朗普。(互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與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總監福奇之間的關係白熱化,福奇近日多番批評特朗普漠視防疫措施致令美國傷亡慘重,特朗普隨轉發一篇附帶「是時候炒掉福奇」標籤貼文,令人想到特朗普是否要出手解僱福奇。但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福奇是一個「神奇的傢伙」,指不會「炒」他。

《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近日報道,特朗普處理疫情不力,也沒有聽取專家意見提早推展防疫工作,包括在2月中專家提出停課、取消體育活動與演唱會,及要求國民留家等,但特朗普一直沒有實行,直至3月中疫情惡化才作出轉變;特朗普上月還向福奇提出「群體免疫」可行性,問讓病毒「沖洗」美國是否可行,福奇(Anthony Fauci)大力反對。

連番報道刊出後,福奇出現在CNN的時事節目,大談抗疫工作。被問及如果在2月就進行社交距離及居家措施,會否減少傷亡時,福奇說無人會否認這點,但要達致作出決定是很複雜的:「但你(主持人)是對的,毫無疑問,如果我們有權在最早階段就關閉一切,這(疫情)可能會有少許不同,但我們的確遇上很大阻力。」福奇及後補充,他們純以衞生理由看事情,並作出建議,很多時都得到接納,但有時是不能。

福奇有關的說法,被指是認證了兩報的報道,但福奇隨即被人「翻舊帳」,共和黨前國會參選人洛蘭(DeAnna Lorraine)指摘福奇在上月曾公開稱公眾毋須憂慮疫情,又說疫情對美國公眾整體無威脅,現在卻出爾反爾,文尾附上「是時候炒掉福奇」的標籤。

這則貼文被特朗普轉發,並加上評語道:「對不起,假新聞,一切都記錄在案,我在人們談及前很久已封掉中國。謝謝。」這則評論被指是針對福奇,並燃起外界對特朗普是及要解僱福奇的猜測,但特朗普和白宮連番否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