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國家衞徤委:今起公布無症狀者報告

國務院新聞辦召開記者會公佈近期疫情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召開記者會公佈近期疫情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承認,零星個案不等於零風險。(中新社)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承認,零星個案不等於零風險。(中新社)

國家衞徤委表示,針對公眾關注新型肺炎無症狀患者的情況,由今(1)日起,將每日通報和公布無症狀者的報告和治療情況。

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承認,零星個案不等於零風險,隨着武漢復工復產,人員流動增加,存在零星個案,甚至有聚集性疫情的可能,要保持高度警覺,不能放鬆,並繼續加強社區防疫。

常繼樂在國新辦記者會說,湖北武漢疫情傳播基本阻斷,除了3月24日有1宗確診病例外,已連續多日無確診和疑似病例,但會繼續管好確診、疑似和有發燒病徵人士,要求每次發現新個案都要在2小時通報,12小時內完成檢測結果,亦要求各發燒門診和定點醫療機構要做好準備,防止疫情反彈。

衞健委公布,截至3月30日,有1,541名無症狀要接受醫學觀察,其中205宗是輸入個案,承認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播風險。

針對無病徵患者的問題,常繼樂表示,高度重視無發燒、咳嗽和喉痛等臨床病徵患者的問題,目前無病徵患者主要通過主動監察、密切接觸醫學觀察和追蹤傳染源頭、旅遊史和居住史時發現,強調會從嚴管理,要求發現無病徵患者要在2小時內通報,24小時內完成調查和登記密切接觸者,再將報告上報。

此外,同時亦要求無病徵但呼吸道檢測報告呈陽性的患者,接受集中14天隔離,滿14天要接受24小時內2次連續檢測結果呈陰性才能出院,如結果仍呈陽性,要繼續隔離,患者的密切接觸者要14天隔離觀察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