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崔天凱:抗疫前線撤換官員是能者重任

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媒體訪問。
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媒體訪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國接受當地傳媒訪問,談及新冠狀病毒疫情和中美關係,他回應早前撤換湖北省委書記及武漢市委書記時指出,北京所做的一切,包括人事調整,都是響應人民的呼聲,滿足人民的需要,在目前特殊的情況下,要給予能者更多責任及重任。

崔天凱否認中國政府在處理疫情上失信於民,認為某一級政府犯錯,在每個國家都有可能,如果說整個中國政府都錯了,是不符合事實。

崔天凱對率先揭露疫情但被指造謠的眼科醫生李文亮離世感到悲痛,讚揚他是一名好的共產黨黨員;又指李文亮接觸到的具體案例中,識別到有危險臨近,從職業本能出發,產生警覺,但一開始並非所有人都能理解和認可他,因為大家對全新的病毒缺乏認知。

崔天凱又說,歡迎美國衛生專家到中國協助抗擊疫情,世衛正協調組織。他說國際社會正共同面臨疫情帶來的挑戰,中美需要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通話中一致認為兩國應加強合作應對疫情。崔天凱又感謝美國民眾、企業、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機構給予的支持和幫助。

談及中美經濟問題時,崔天凱指,中美經濟「脫鉤」是不應該、亦不可能發生,因為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緊密聯繫並互相依存,符合兩國的利益。他指中美簽署了首階段經貿協議,證明雙方都有意願解決問題,維護和發展雙邊經貿關係,期望協議能夠得到有效執行,但承認中美仍有政治、安全及其他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

崔天凱又認為英國容許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絡建設,是作出明智的決定,反映英國人有理智,美國在某些方面亦應該向英國學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