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指無履行基本職責 特朗普宣布美國暫停世衞金援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已指示聯邦政府暫停對世界衞生組織提供資金,指摘世衞沒有履行基本職責,還發表對中國錯誤的資訊,導致無數人因此錯誤決定而死亡,必須追究其責任。特朗普又指,會調查中國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總幹事譚德塞需否為事件問責。

特朗普在疫情記者會上說,世衞(WHO)如果在調查中國方面的消息時做得更好,疫情本來可以得到遏制,更多生命得救,但世衞並沒有及時分享疫情資訊,也沒有提供適時的防疫政策建議,更沒有及時宣布「全球大流行」:「在這麼長時間後,是時候讓他們為此負責。」

特朗普又說,美國早在疫情初期,就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但世衞組織反對美國的決定,結果其他國家繼續對中國開放邊境,最後令疫情迅速蔓延全球:「這是最大的悲劇,錯失提早控制疫情的機會。」不過,特朗普強調,美國將會繼續與世衞合作,推動「有意義」的改革。至於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應否問責,特朗普說正在調查中,他個人並不認識譚德塞,但「知道這個人有點問題」。

特朗普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支持特朗普的決定,指特朗普還決定對世衞展開調查,查明中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正確的」:「我們必須找出起源,必須了解為何中國晚了6週才通報疫情,導致美國沒有時間應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則發表聲明,認為「現在不是時候」暫停對世衞的金援。古特雷斯強調,現在是「團結」國際社會,來共同阻止疫情擴散的時刻。

美國目前向世衞提供5,790萬美元(約4.5億港元)資金,這已是在早前大幅削減資助後的數目,但仍全球最多。第二位是中國,資助金額2,870億美元(約2.22億港元),日本以2,050萬美元(約1.6億港元)排第三。單計去年的話,世衞年度預算為60億美元,美國向世衞撥款5.53億美元,佔近一成總開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