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曾批評香港延後選舉 新西蘭零確診斷纜料押後大選

有份批評香港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新西蘭,早前創下連續102天沒有本土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的紀錄,惟日前奧克蘭出現4宗社區感染病例。總理阿德恩周三(12日)宣布,延遲至下周一(17日)才解散國會,又稱下月舉行的大選亦可能要押後。

新西蘭繼102天零確診後再爆新病例,大選可能要押後。(網上圖片)
新西蘭繼102天零確診後再爆新病例,大選可能要押後。(網上圖片)
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將「復活」。
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將「復活」。

新西蘭原定於周三早上解散國會,並於下月19日舉行大選。阿德恩表示,解散國會意味即使有需要,他們亦不能以任何原因再召集國會,所以決定延遲解散國會5天,以保留再召開國會會議、討論大選日期等的選項。她又稱,正向選舉委員會尋求意見並審視情況,再決定是否一併延遲大選。

衞生部長布盧姆菲爾德(Ashley Bloomfield)周三表示,正調查新增確診患者一家的感染源頭,由於其中一名男患者在冷凍品商店工作,懷疑可能是接觸外國入口的貨物後染疫,正在相關場所進行檢測。布盧姆菲爾德指出,新冠病毒可以在冷藏環境存活一段時間,又稱很有信心該國已有一段長時間沒出現社區傳播。

因應出現本土病例,奧克蘭周三起進入第3階段封鎖,公共設施、酒吧、餐廳及商店關閉,食肆只准提供外賣;除非提供必需服務,否則一律在家工作,聚會不能多於10人。至於全國其他地區進入第2階段封鎖,兩項措施均維持3天。

新西蘭早前曾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五國組成的「五眼聯盟」成員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敦促港府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並批評此前取消部份參選人資格的做法。新西蘭以中國制定港區國安法為,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

最新文章